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机构设置 法规制度 工作程序 审计动态 下载专区  
 
通知公告: 关于校办企业往来账款专项审计调查的通知    审计处同志获得辽宁省内部审计论文三等奖   
 
搜索专区
 
图片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中国内部审计协会在京召开第六届常务理事会第五次会议
2013-12-23

来源:中国内部审计协会 时间:2013年12月23日
 
      2013年12月18日下午,中国内部审计协会(以下简称协会)在北京召开了第六届常务理事会第五次会议。到会的协会领导有:审计署副审计长、协会会长余效明,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鲍国明,协会副会长刘志远、郝志远、高林。本次常务理事会应到常务理事83人,实到常务理事及委托的代表63人,20名常务理事因事请假,符合规定的协会常务理事会到会人数。会议由刘志远主持。
      这次常务理事会的主要议程包括:鲍国明代表协会秘书处,向常务理事会报告协会2013年工作情况和2014年工作思路;协会副秘书长鹿云飞公布2013年内部审计理论研讨获奖情况,并由协会领导向获得组织奖的单位代表颁发荣誉证书;鲍国明通报2011至2013年全国内部审计先进单位、先进工作者表彰活动的筹备情况。
      鲍国明在报告中全面总结了协会2013年的工作。一是持续推动国有企业内部审计工作。深入总结2012年“国企扬帆 内审护航——国有企业内部审计成就展”活动,对评选出的领军企业、示范企业的经验做法通过杂志选登、编辑成书等方式给予大力宣传,并发布了《国有企业内部审计发展报告》,反映我国国有企业内部审计现状,提出发展思路和建议。二是持续推动民营企业内部审计工作。在2012年广泛开展民营企业内部审计调研的基础上,召开了中国民营企业内部审计经验交流会,并发布了《民营企业内部审计发展报告》,反映我国民营企业内部审计现状,提出发展思路和建议。三是重点推进金融行业内部审计工作。为更好地开展分类指导,协会启动了金融行业会员单位交流平台,发布了《中国内部审计协会金融行业会员单位交流平台运行规则》,开展了对金融行业内部审计发展现状的调研工作,并着手编制《金融机构内部审计发展报告》。四是着重提升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工作水平。举办了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研讨班,请审计署、财政部有关部门负责人结合审计中发现的问题讲解行政事业单位加强内部控制的重要性、介绍《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试行)》的主要内容,并请有关单位做交流发言。五是完成中国内部审计准则的全面修订。协会对2003年以来发布的准则进行了全面、系统的修订。新准则采用国际化准则编写体例,融入了国际最新内部审计理念,更具前瞻性和操作性,对提高内部审计职业行为的规范化水平具有积极意义。新准则将于2014 年1 月1 日起施行。六是全力推进内部审计质量评估工作。在2012年发布内部审计质量评估办法和评估手册的基础上,协会质量评估工作进入实施阶段,取得了实质性进展。2013年,对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工商银行内部审计局上海分局的内部审计质量进行了外部评估,并于11月举办了内部审计质量评估案例研讨班,进一步总结实践经验,深入研讨,推进内部审计质量评估工作。此外,做好各项常规性工作。协会以“内部审计信息化”为主题开展理论研讨活动,推动内部审计信息化建设;组团赴台参加海峡两岸内部审计研讨会;加强教育培训工作和国际交流合作;调研地方协会工作开展情况,发布了《地方内部审计协会发展状况调查报告》。
      对于协会2014年工作的总体思路,鲍国明指出,协会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服务、管理、宣传、交流”为宗旨,围绕三条主线开展工作:第一条主线是切实抓好内部审计准则的贯彻落实,推进内部审计规范化建设;第二条主线是全面推动内部审计质量评估工作,提升内部审计工作的质量和水平;第三条主线是深入开展“学先进 树典型”活动,坚持分类指导,发挥典型引路作用。
      会议就协会2013年工作情况和2014年工作思路征求了各位常务理事的意见。
      余效明对会议进行了总结,她认为,会议开得很好,达到了预期效果。此外,她谈了两点意见:第一,在中国内部审计协会名誉会长李金华的关心和指导下,以中国内部审计协会为引领,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2013年的内部审计工作取得了可喜成绩。李金华对协会2013年的工作也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认为协会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特别是在推动民营企业内部审计工作方面取得了实效。第二,2014年是我国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一年,希望协会各位常务理事在各自的行业、领域、岗位上发挥好作用,推动内部审计事业发展,使之成为推动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力量。最后,她对大家一直以来所做的工作表示感谢,同时也希望大家继续支持中国内部审计协会的工作,共同努力,争取创造更好的成绩。(郭旭)
 

版权所有: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审计处)
沈阳道义经济开发区道义南大街37号 咨询电话:86-024-89723980